爱心账号
机构名称:南安市慈善总会
对公银行:泉州银行南安支行
银行账号:0000002707130012
我要捐赠
公益项目
南安市慈善总会在东田镇举行2017年“造血式”慈善扶贫项目协议书签订仪式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4/7 16:04:58
329日上午,南安市慈善总会在东田镇举行2017年“造血式”慈善扶贫项目协议书签订仪式,东田、向阳、翔云、乐峰、眉山、蓬华6个乡镇的慈善联络组组长、受助项目村领导、受助项目单位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中共南安市委常委、市统战部长吴跃达应邀出席指导。东田镇党委书记洪世杰、市农业局党组书记王德富、有关乡镇分管领导、民政办主任应邀出席。
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卓乌番主持签约仪式,副会长陈乌兵、秘书长陈创泳见证签约仪式。
东田镇党委书记洪世杰首先致辞,欢迎签约仪式在东田镇举行。洪书记介绍了东田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介绍了该镇益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去年利用市慈善扶贫资金开展“造血式”扶贫、吸纳10多名贫困家庭人员参与油茶种植加工的劳动与操作,实现人均增加收入5000多元的做法。
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姚重贺作主题发言。姚副会长首先回顾了总会从2014年开始,把“输血式”扶贫改变为“造血式”扶贫的做法:一是用慈善资金扶持向阳乡、东田镇、翔云镇、乐峰镇的4个农业合作社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注重吸纳150多名贫困人员、残疾人员参加劳作,增加其工资收入;二是用慈善资金扶持眉山乡、蓬华镇、梅山镇的30多户贫困户养牛、猪、羊、鸡、鸭、鹅等畜禽,让其繁育小畜或长膘(长大)后出售增加家庭收入。各受助单位和个人增强了自我“造血”功能,增强了自我发展、自我提升的能力,摆脱了贫困。
姚常务副会长部署今年的“造血式”慈善扶贫工作。他说,我会今年在有关乡镇、村、慈善联络组的密切配合下,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精准帮扶的原则,决定适当集中帮扶资金,重点帮扶东田、翔云、向阳、乐峰的4个农业合作社发展种养业、特色产业,并吸纳100多名贫困人员、残疾人员务工增收;重点支持眉山乡2户贫困户养牛脱贫、支持眉山乡和蓬华镇8户贫困户投资光伏发电产业脱贫。他指出,光伏发电产业扶贫,是我会今年扶贫方式的新探索、新尝试。具体做法是:由我会和所在乡镇共同筹措贫困户帮扶资金,入股光伏发电专业合作社,在贫困户住宅屋顶安装光伏电池板,利用太阳能发电,发的电卖给国家电网,享受国家电价补贴。年终每户可获得回报,前五年每年分红3000元,后十年每年分红1000元。
姚会长对今年的慈善扶贫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明确精准扶贫的重要意义,同心协力搞好帮扶项目。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新年贺词”中提出的“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美满”的要求,充分明确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十分珍惜慈善扶贫资金,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同心协力、求真务实地搞好帮扶项目。
二要紧扣“准、实”二字,推行“三个加法”,争取良好成效。“三个加法”,一是“政府部门+慈善组织”合力脱贫攻坚。慈善组织扶贫是政府部门扶贫的有效补充,二者有共同的责任、共同的目标。必须发挥各自优势,调动慈善组织和乡、镇、村的积极性、主动性,紧密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搞好脱贫攻坚。二是注重“内生动力+外部帮扶”双轮共同驱动。脱贫攻坚,外部帮扶起推动和促进作用,内生动力才是根本。扶贫要先扶志,要帮助受助者克服依赖思想和畏难情绪,树立信心、下定决心,在外部帮扶下自强不息、奋发有为,落实帮扶项目,履行签订的协议,发展实体经济,以求通过自己的艰苦努力,实现自我发展、自我提升,早日走出贫困过好日子。三是“产业组织+贫困家庭”互动发展双赢。产业扶贫是脱贫治本之策,是实现脱贫的有效途径。各受助者要按照协议规定,发展种养业、光伏产业,在产业发展中增加经济收入。各合作社要确保吸纳一定数量的残疾人、贫困家庭人口参加劳动和协作,带动和帮助他们增加经济收入。
三要看住、管好、用好慈善扶贫资金,争取更多效益。今年投入的扶贫善款,是我市企业家、爱心人士关心支持贫困人口、困难群众的“生存钱”,各乡、镇、村、合作社领导要看住、管好、用好,使之更好地发挥“造血”功能,变小钱为大钱,实现更多的经济效益。
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姚常务副会长分别与有关乡镇分管领导、项目村领导、项目单位负责人一起,在慈善扶贫项目协议书上郑重签字。
市委常委、市统战部长吴跃达见证项目签约后心生感慨,即席抒发《感谢、希望、期待》的感言,为“造血式”慈善扶贫项目协议签约点赞!(见全文)
签约仪式结束,全体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东田镇益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造血式”慈善扶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