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账号
机构名称:南安市慈善总会
对公银行:泉州银行南安支行
银行账号:0000002707130012
我要捐赠
公益项目
2019“造血式”慈善扶贫项目协议正式签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5/17 10:06:46

   5月16日上午,南安市2019年慈善总会“造血式”慈善扶贫项目签约仪式在乐峰镇印山林场隆重举行,中共南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吴跃达,南安市慈善总会领导黄永俊、卓乌番、陈创泳,乐峰镇党委书记许德文、镇长李建钊,市民政局局长王劲松,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王德富,市残联理事长黄桂森,有关乡镇分管领导、民政办主任、慈善联络组组长、各项目单位负责人等90余人出席活动。


   会议由南安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黄永俊主持。会上乐峰镇党委书记许德文介绍了乐峰镇脱贫攻坚的做法及成效;南安市朝仙寨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潘泽川介绍帮扶经验;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创泳总结五年慈善扶贫工作经验并作今年工作安排;市黄慈善总会黄永俊常务副会长分别与柳城、美林、东田、翔云、眉山、金淘、蓬华、诗山、向阳、乐峰、梅山、洪濑、官桥等13个乡镇(街道)19个项目签订慈善扶贫项目协议书;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吴跃达到会指导并作强调讲话。
     吴常委指出此次活动非常有价值,也非常有意义。主要体现在通过这样的活动营造了慈善扶贫的良好社会氛围;也体现在通过我们这些农业合作社,最接地气地了解、掌握和发挥带动辐射作用,帮助在农村一线的一些贫困户能够就业,能够有收入;还体现在能够推动我们南安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他还充分肯定了慈善总会的工作成果,重点强调了慈善的精神、情怀、力量。慈善是一种奉献的精神。南安市慈善总会从2006年成立以来,共筹集慈善资金18亿多元,实际到位善款9.2亿多元,累计投入善款7.47亿元,直接受益15.6万人,惠及80多万群众。我市慈善家侯昌财、林树哲、黄朝阳等人,他们有着很强的家乡情怀,仁德仁心,乐善好施,无私奉献。据统计,我市已连续24年海外华侨华人在南安捐资超过1个亿,国内企业家已经连续9年捐资超过1个亿。正是这样的奉献精神才让南安慈善事业绵延不断,生生不息。慈善是一种担当的情怀。姚重贺、卓乌番、陈乌兵老领导们,他们有这种担当的情怀,退而不休,为慈善事业做出积极的努力,打下良好基础。还有奋斗在扶贫一线的同志,在实际工作中都表现出这种担当的情怀。相信在新一届黄永俊常务副会长的领导下南安慈善事业一定会再创辉煌。慈善是一种脱贫的力量。今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年。“扶贫工作永远在路上”,南安这几年做了大量工作,实现了脱贫,但由于各种情况的发展变化,新的贫困不断出现,所以需要这样的一种力量,继续支持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
市委常委吴跃达强调:应该懂得感谢、感动、感恩,让整个南安在脱贫攻坚继续保持在全省、泉州的前列,让慈善之城不断发光发亮,让南安的老百姓真正的安居乐业。



南安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黄永俊充分肯定乐峰镇近年来精准脱贫的创新做法和工作成效,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完善核心救助体系。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是党和政府的工作责任,也是慈善组织的宗旨义务,是一个共同的目标。我们要发挥各自的优势,积极调动慈善组织、乡镇政府、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等各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紧密协作,注重帮助贫困户兴办实业、培养技艺,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能力,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养殖业和种植业,为有手艺或一技之长的残疾人添置生产工具和设备,合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二是严格履行协议规定。各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要按照协议规定的义务,确保吸纳一定数量的残疾人、困难家庭人员参加劳动和就业,带动和帮助他们增加经济收入。我会将对项目资金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并通过乡镇政府、村委会监督,合作社反馈,困难户反应三位一体全面反映贫困户自我造血情况,发现和解决困难户、残疾户遇到的心理和现实难题,引导他们树立信心、决心,消除依赖心理、畏难情绪。三是规范财务制度管理。扶贫资金是我市爱心人士和企业家,关心支持贫困家庭、关爱弱势群体的“爱心钱”,我会将严格落实善款收支登记制度,做到专款专用,对造血扶贫资金专门建账立档,做到账目公开、善款去哪里有据可查。对每一笔善款接收和使用情况,都确保做到周密计划、精心组织、阳光操作、公开透明,并且希望各有关乡镇、村、合作社领导要看住、管好、用好这些“爱心钱”,使之发挥造血功能,实现更多的效益。
我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陈创泳代表慈善总会部署扶贫工作总结并就今年工作作了安排。陈创泳表示:慈善工作是党委、政府民生工程的重要补充,为配合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落实精准扶贫的方式,我会从2014年开始,连续五年在我市部分乡镇探索实施“造血式”慈善扶贫新模式,受益人从点到面,从少到多,从以前的“输血式”扶贫转向“造血式”扶贫,从扶助个体转向“农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五年来我会投入善款380万元,在我市16个乡镇开展“造血式”扶贫项目34个,带动帮助489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这种模式既扶持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发展壮大,为周边贫困户增加就业岗位,又能保证贫困户稳定增加收入,实现真脱贫。
今年,我会在认真总结前几年“造血式”扶贫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实现更为稳定、更高质量脱贫的决策部署。我会决定投入扶贫资金90万元,按照精准帮扶的原则,继续在我市13个乡镇(街道)开展19个“造血式”慈善扶贫项目,重点扶持发展茶果、蔬菜、竹笋、食用菌、黑红米等特色种植业,养蜂、养牛、养猪、养鱼、养鸡鸭等生态养殖业,至少带动帮扶周边113户贫困户、32户残疾人就业创收。今年我会还将与向阳乡、金淘镇2个家庭农场建立“南安慈善扶贫示范试验基地”,通过制定手牵手帮扶计划,产前生产资料扶贫、产中生产技术扶贫、产后“互联网+农场”线上线下销售培训扶贫,引领贫困户残疾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共同奔小康。